我社要闻

中国科传召开党建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8-24

  2018年8月16日至17日,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党建工作会议在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出版社全体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中层部门领导、分子公司高管、全体支部书记、支委和党务工作人员共120多人。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林鹏代表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我社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主报告。党委副书记彭斌、来豫蓉,纪委书记王春福分别做大会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院党建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目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总结过去一个阶段以来我社党建工作成效,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我社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在会上,林鹏书记全面回顾了我社十八大以来党建工作取得的发展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和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国科控股“联动创新”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我社党的建设和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总结了我社几年来党建工作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只有坚持全面加强企业党的领导,才能保障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只有围绕企业发展中心工作,才能找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只有发挥好党委主体责任,才能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只有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会上部署了我社党建工作的整体思路:第一,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建,把准我社创新发展大方向。第二,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第三,要落实党管干部,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第四,要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第五,要强化质量意识,推动我社高质量发展。党委和各党支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我社党建工作实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坚持改革创新、责任担当,切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统筹推进党建各项工作,领航我社高质量发展。
  彭斌副书记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树立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企》的报告,带领与会者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相关论述,讲解了我们身边息息相关的各项法律规章制度,提醒广大党员对照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学法、守法、懂法、用法。做到依法治企和管企,维护和保证国家和出版社的利益,更好地推动出版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来豫蓉副书记作题为《基层党支部主要工作流程》的报告,解读了基层党支部基础知识和党支部书记、支委开展工作的必备常识,讲解了党支部组织、宣传等重点工作流程,总结了当前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支部书记、支委和广大领导干部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各支部要围绕2018年工作计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作、做好换届工作交接,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等。
  王春福纪委书记作题为《学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廉洁从业的表率》的报告,带领与会者学习了《党章》和党内规章制度、国家法律法规、中国科学院关于廉洁从业的有关规定以及公司内部廉洁从业规章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处理好廉洁从业要求与“担当”精神的关系、廉洁从业要求与企业制度建设的关系,做到“三严三实”。并结合院党组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中层干部廉洁自律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刘建华教授以《修身守纪永远在路上》为题,为广大党员做关于提升道德修养和遵纪守法观念意识专题培训讲座。 
  会上,教材图书党支部、龙门党支部、石家庄党总支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与会人员分小组对本次培训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对会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对出版社的党建工作建言献策。
  林鹏书记在会议总结中要求出版社党建工作今后要做到:在坚持党的领导上要有新气象;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上要有新成效;在加强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上要有新举措;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上要有新作为。要求社领导要先做表率;中层干部要服务于发展大计,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干、实践、实效去评价具体工作、引领部门工作。
  本次党建工作会是出版社历史上第一次,规模大,时间长,内容丰富,严肃认真,党委高度重视,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通过大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了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达到了加强和巩固几年来重要精神、重要文件学习成果的目的;回顾和系统梳理了这几年以来党建工作的主要成绩,重点工作;分析了当前的主要形式任务,部署了下一步党建工作的重点;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对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通过此次会议大家深刻认识到了党建工作在国字号的文化出版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极端重要性,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和支撑作用。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科学出版社的党员干部将积极行动起来,落实会议成果,为完成2018的年度经营目标加油鼓劲,为把科学出版社打造成科技出版旗舰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