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要闻

第二届《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16

  2016年11月10日,《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简称“两刊”)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两刊”理事会成员,“两刊”各辑主编、科学出版社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长、“两刊”理事会理事长白春礼主持。

  白院长在讲话中感谢各位理事、朱作言总主编、各位主编以及编委会成员为“两刊”作出的贡献。他指出,“十二五”期间,在理事成员单位和学部的指导和帮助下,“两刊”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也为“两刊”在“十三五”期间的继续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对于未来的工作,白春礼院长提出以下要求。

  第一,充分认识办好办强“两刊”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各方协同努力以高度的责任心肩负起我国科技期刊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把争夺国际科技创新话语权和知识产权的主动性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两刊”自成立之日起就承担着中国科技期刊旗舰的使命,近年来经过积极的改革,已经具备发展成为质量精品化、运行集群化、出版细分化的国际高水准期刊的基础和条件,希望各理事单位、学部、编委会和编辑部的同志们共同努力,将“两刊”建设成为可以反映我国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窗口,成为促进我国科学家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成为我国科学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第二,正确面对“两刊”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尽管中国科技期刊在近些年有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但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总体滞后于中国科学研究的进步。要坚定和树立办好“两刊”的信心和勇气,切实抓紧当前机遇,积极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要正确认识“两刊”的定位,不盲目追求数据指标,保持自己的工作特点和节奏,把“两刊”办出特色,确保长期可持续发展。

  第三,进一步发挥学部办刊优势。要认真总结在学部平台上办刊以来的成功经验,依靠广大院士,坚持主编负责制,加强编委会建设,切实加强规划和统筹协调,加强与学部学术活动的有机结合,充分关注我国前沿科学活动和创新成果,吸引和组织好优秀稿源。要把办好“两刊”作为学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学部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的重要渠道之一。

  会上,白春礼院长为到会的“两刊”理事会新聘理事颁发了聘书,为到会的“两刊”2016年度优秀编委、优秀作者和优秀编辑颁发了证书。“两刊”编委会秘书长彭斌代表编委会汇报了近两年来编委会的重点工作和进展,分析了目前“两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两刊”编委会总主编朱作言报告了《“两刊”“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关于改进和加强‘学部平台办刊’的具体措施建议”,提出要把学部指导办刊、编委会落实办刊、编辑部执行办刊落到实处。与会理事和主编们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两刊”影响力,积极建言献策,从政策支持、人才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白院长出席会议550.jpg白院长讲话

 

会议主席台550.jpg到会领导

 

会场550.jpg会场